鄭銘錫醫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鄭銘錫醫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鄭銘錫 醫師

【 早檢查,防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早期時並無明顯症狀,通常需經由眼科醫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然而多數患者只注意血糖控制,卻忽略眼睛的檢查,等到視力模糊或失明時才到眼科就診,此時往往病變非常嚴重。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將視力維持在較好的狀態。

 

【 建議:確診糖尿病後,立即檢查】

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因目前並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血糖濃度升高會造成慢性血管功能不佳,因此產生血管病變,特別在微血管特別嚴重。早期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等到視力糢糊或出現大片黑影時,此時已經嚴重出血或黃斑部水腫,即使治療也未必回復原本視力。目前建議一旦診斷有糖尿病,即需至眼科門診做詳細檢查。若無病變半年追蹤一次即可,如有病變則應該配合醫師指示門診追蹤治療。檢查時間約一個小時,因為檢查時會點散瞳劑,點完後會視力糢糊及畏光6至8小時,不管開車騎車都會不便及易發生危險,最好有人陪同檢查。

   

除了一般眼底鏡檢查外,本院配備先進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可以精準檢查黃斑部有無水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根據嚴重程度,可分為背基期及增殖期兩期,到達嚴重的背基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時即需接受治療。此外,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亦會惡化視力也需要治療。

 

【治療方法】

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方法有:

1. 雷射治療:

運用雷射將缺血的視網膜破壞,避免血管生成因子產生,以達到控制病變的目的。

 

2. 玻璃體內注射:

嚴重病變合併出血時,可以注射抗血管生成因子。除了加速血塊吸引並可消除黃斑部水腫,一般需多次注射。本院引進抗血管生成因子共有兩種,可供患者選擇。

 

 

3. 玻璃體手術:

如果嚴重玻璃體出血無法自行吸收或是已經出現牽引性視網膜剝離時,必須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本院引進新型小切口高切速玻璃體切除儀器。相較傳統手術:傷口小不需縫合,對正常組織破壞少,不需住院,恢復較快,是對患者較好的治療方式。

 

 

總言之,糖尿病患者應該長期追蹤治療,千萬不要等到視力不良再就診,以免視力嚴重受損甚至無法恢復。

 

 

作者: 鄭銘錫 醫師

現任: 小港澄清眼科副院長

專長:

 兒童視力保健
 角膜塑型術
 淚溢問題處理

 鼻淚管手術(含鼻淚管氣球擴張術)
 乾眼症治療及淚管栓塞術

 

 

 

 

澄清眼科診所 版權所有 Cheng Ching Eye Group ©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