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是國防問題!海豹部隊認可近視雷射矯正視力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近視是國防問題!海豹部隊認可近視雷射矯正視力

    • Dec. 15 2020
    • Myopia Is The National Defense Issue

原文網址連結 (請點我)


新型的「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相當安全與從前的近視雷射大大不同,不會有角膜位移風險,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期及減少術後乾澀感。
再來,吳孟憲醫師從國防的角度切入,他談到近視更是國防議題,而美國海豹部隊是認可近視雷射矯正視力。

TEXT RENE HUNG STYLE ALICE LIN 
PHOTOGRAPHY YON NAN LIU VIDEOGRAPHY LAI KUEIWU 
MAKE UP&HAIR MS. STUDIO

穿著一襲合身Giorgio Armani西裝前來,私底下重視生活風格的吳孟憲醫師,身兼澄清眼科總院長與眼科醫師,他以男性都愛的超跑譬喻:「再好的超跑也要有好的操作技術,如同眼科手術也要有好儀器與精湛技術並存。」因此近期澄清眼科引進了全新的「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準備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元的視力矯正選擇。

對於來自德國光學大廠的新儀器有著信心的吳孟憲醫師說到,「近視雷射已經是非常安全的治療,尤其是新型的『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更與從前近視雷射手術大大不同。」他認為目前市面上雷射雖然安全性已經很高,但因為雷射技術限制,有著傷口較大、神經會被損傷較多的問題,還是需要較長的術後恢復期,對於現代人繁忙工作、過度用眼的生活習慣,讓有些人對於近視雷射還是處於觀望的態度,但擁有微創特色的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只需要2至4mm筆尖大小的傷口,角膜神經損傷少、保留更多的角膜完整性,不會有角膜位移風險,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期及減少術後乾澀感,也較不影響健身、游泳等運動習慣,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商務人士、運動員、 醫療人員選擇「SMILE全飛秒」來矯正視力。

至於恢復速度,他說:「過去LASIK需要掀開角膜的雷射方式,恢復要大概一個月,現在『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大約7天內就能正常生活,只要術後不要常常揉眼睛,遵循指示點藥水,一週內盡量不要碰生水、畫眼妝即可。」值得一提的是,喜愛戶外活動的吳孟憲醫師也補充到「以往雷射要大概 三個月後才能潛水,但是現在大約1至2週就能辦到了!

除了潛水愛好者適合「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吳孟憲醫師也分析「先有需求,才能引起動機。」像是很多職業如軍、公、教就有剛性需求,而對這種剛性需求,他也分享在大陸有規定某些公務員不能戴眼鏡,進而帶動大陸近視雷射手術發展普遍,目前「SMILE全飛秒」在大陸已經有超過200萬眼的治療數。

「雷射手術已經發展20年以上,連太空人、海豹部隊都會接受這樣的手術。」吳孟憲醫師強調近視雷射手術相當安全,因為在術前不只會有評估是否引發併發症,就連度數也能透過專業設備精準調整,他說:「只要病人配合,像是軟式戴隱形眼鏡患者只要術前停戴約一週,讓眼睛多休息維持自然狀態就好」。

對於眼睛保健,吳孟憲醫師也提及眼科學會不僅倡導眼睛保健要從小做起,「近視也是一種國防問題。」吳孟憲醫師進一步解釋:「打仗的時候如果戴眼鏡,是非常不方便的。」 因此他說:「近視嚴格說來,也是一種國安問題呢。」對於亞洲地區的高近視率,吳孟憲醫師分享目前有與澄清眼科簽定MOU的韓國最大眼科品牌B&VITT眼科診所,也有引進「SMILE全飛秒」,他笑著說:「在韓國做『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的人多,而且都是跟醫美的割雙眼皮一起做呢!」

藉由與生活深刻連結、深入淺出舉例的吳孟憲醫師同時為連鎖眼科診所經理人,更曾獲得《經理人》雜誌「百大MVP經理人」榮耀,在經理人與執業醫師身份下,他說:「由於我本身就是眼科醫師,因此在制定計劃的速度會更快,當然決策速度會相較大醫院效率更好。以購買儀器為例,大型醫院或醫學中心多有層層關卡才能購入儀器,相較之下,專業診所的技術引進自然就比大醫院超前約2至3年。」

針對一般民眾認為大型醫學中心醫術與儀器都較為令人安心的刻板印象,吳孟憲醫師認為診所碰到的患者在病期上多屬早期,因此必須洞燭先機,提供最初步的診斷治療與評估,而他也強調「八成以上的病情在診所都能診治。」當然他也認為對於病人病情的掌握與關懷,是一般大醫院醫師較為缺乏的。

吳孟憲醫師額外補充,澄清眼科在購入最新儀器前,除了考量技術是否對病患有助益成效,同時也會思考儀器或技術的應用是否廣泛,這都是身兼總院長與醫師能直接評估的,「我 看到的不是指財務面,而是對於病人的關懷與技術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