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雷射矯正擺脫近視!盡情享受戶外水上運動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微創雷射矯正擺脫近視!盡情享受戶外水上運動

    • Dec. 15 2020
    • 明誠分院院長 陳矜芸醫師

原文連結(請點我)

微創雷射矯正擺脫近視 盡情享受戶外水上運動

澄清眼科明誠分院院長陳矜芸醫師,與我們分享了「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的特點,「『SMILE全飛秒』是透過飛秒雷射在角膜下方掃瞄出一個像隱形眼鏡的形狀,我們稱角膜透鏡,再以透過 2mm 的微創傷口將角膜透鏡取出,改變角膜厚度及弧度來消除近視和散光的度數,度數越深的話透鏡就越厚。優點是角膜切口小,對於角膜表面神經的破壞大大降低,手術後恢復期短,與傳統的近視雷射相比也改善了術後眼睛的乾澀情況。市面上最普遍的雷射技術 LASIK,需要先使用飛秒雷射掀開角膜,再使用準分子雷射消除度數;『SMILE 全飛秒』運用諾貝爾獎的雷射技術,用低能量、短脈衝的飛秒雷射,能夠穿透角膜表面作用在角膜基質層,全程一台雷射即可完成,單眼只需要約 23 秒的雷射時間,大幅減少消費者對於雷射的恐懼感,驚呼治療過程真的太快了。」

陳矜芸醫師告訴我們,只要角膜厚度夠,眼睛無相關疾病問題,任何人都適合做「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她也跟我們分享了幾個令她印象深刻的近視雷射手術術後案例。「有一位是高雄一間餐廳的大廚,由於必須長時間待在充滿熱氣的廚房工作,眼鏡容易起霧,戴隱形眼鏡眼睛會容易乾,長期下來眼角膜常常過敏跟感染,做完近視雷射後,有時早上起床後還是會不自覺有找眼鏡的習慣。」此外,陳矜芸醫師也談到近年來溯溪、SUP 立槳等水上戶外運動興盛,她建議從事水上運動時盡量不要戴隱形眼鏡,「因為眼睛接觸到髒水後容易感染,而戴眼鏡也很不適合,戴蛙鏡照相會不上相。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這些困擾都沒有了。」

緊接著她跟我們說了一個關於近視的驚人事實,「高雄市民的近視比例可說是六都之冠,根據高雄市政府統計,高雄市國小學童的視力不良率高達 45%,到了國中更飆升到 73%,到了高中甚至達 77% 以上的比例都有近視。教育部的統計,高雄市學童的視力不良率甚至超過新北市。有四成的高雄學童喜歡躺著與趴著看手機,有三成擁有自己的手機,以南部來說,高雄市的小朋友擁有手機的比例是最高的。如此長時間且近距離的不良用眼習慣,加上父母親習慣把小朋友丟給 3C 用品管,令高雄市的市民到了成年有超過八成都患有近視。」

最後,陳矜芸醫師以其兒童視力保健專長給了如下建議,「近距離用眼時,建議每 30 分鐘休息 10 分鐘。用眼時要保持一隻手臂距離,室內光線要充足。我不建議小學以下的小朋友使用手機,如果要使用平板跟電腦的話,要每 20 分鐘讓眼睛休息,一整天的螢幕時間不要超過一個小時,且每二至三個月定期檢查眼睛,追蹤小朋友視力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