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回被放棄的雙眼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成功案例

白內障專區 - 成功案例

    救回被放棄的雙眼

    • Dec. 14 2015

救回被放棄的雙眼 還給他8年沒看清楚的世界

10多年前,蘇宏文眼睛開始出現青光眼問題,於是到南部大醫院求診,在醫師建議下開刀治療。原本視力較差的左眼,術後非常成功,於是接著開刀治療右眼,卻不慎開刀失敗,使得原本視力較好的右眼反而引發重度白內障,嚴重影響視力。

恰巧女兒曾經在北部醫療機構就職,手術失敗後,於是全家北上大醫院求診熟識的醫生。診斷後才發現,蘇宏文的角膜內皮細胞減少許多,若再繼續動刀,可能面臨換眼角膜的風險,因此醫師持保守態度,希望以維持眼睛原狀,以不換眼角膜為主。

當時右眼因為白內障,僅剩些微光感,蘇宏文只能看到模糊的光影,視物能力極差。隨著白內障情況惡化,當時該醫師也告訴他,「若再不動刀,白內障硬掉之後就沒辦法醫治了!」只是翻開病史,發現蘇宏文6年前血栓中風,容易出血,甚至日常需要服用抗凝血劑,醫師反倒打退堂鼓,不願意讓他住院。

於是,蘇宏文一家人又轉向其他醫療機構檢查,尋找其他可能的機會。但得到的答覆泰半保守,不建議他們採取積極治療。「如果治療就要換眼角膜,我們想說還是算了,就讓爸爸的眼睛維持現狀吧!」女兒蘇意秋回憶著說,畢竟開壞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直到蘇宏文在報紙上讀到吳孟憲院長對飛秒雷射技術的報導,才又讓他們一家重新燃起希望。蘇宏文說,當時看過報導後,覺得飛秒雷射儀可能可以處理他的眼疾,進而向吳孟憲總院長求診。

「這個可以開刀,而且再不開可能就開不了了,」吳孟憲院長表示,蘇宏文的狀況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等待。雖然角膜狀況不好,但他也承諾病患一家人,「如果在手術台上發現真的沒辦法動刀,我們判斷過後會維持現狀。」即使無法恢復良好視力,也不至於導致失明,才讓蘇先生一家人放心接受白內障手術。

蘇宏文說,手術過程中並沒有特別感覺,但術後面對未知的手術結果讓他緊張了一個晚上。最後在拆下眼罩後,看到久未使用的右眼,出現睽違8年已久的影像,「覺得可以重見光明,真的好開心!」也在醫師建議下,一起成功的完成左眼的手術。

相較術前,蘇宏文的散光從400度降至100度以下;過去兩眼有明顯視差的狀況,現在兩邊的影像也越來越靠近。此外,也發覺術後所見的世界都變得很新、很亮,「很像是泛黃的照片和全新沖洗的照片的差別。」現在逐漸適應新「視」界的他,更是到處和鄰居好友推薦澄清眼科呢!

回想之前花費許多北上求診的時間與交通費用,蘇宏文一家人開玩笑建議,「澄清(國際院區)應該早點開的,就不用花費這麼多時間北上了。」對於曾經像是被放棄治療的雙眼,現在喜獲再生,「真的很謝謝吳院長!」他甚至還保存著當時讀到的報紙留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