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再先進,本質還是在醫師帶領的醫療團隊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成功案例

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 - 成功案例

    設備再先進,本質還是在醫師帶領的醫療團隊

    • May. 06 2021

  • 手術時間:2021/04/01
  • 手術方式:smile全飛秒
  • 醫療院所:澄清眼科
  • 主治醫師:吳孟憲醫師
  • 術前數據:
  • 1. 近視:475/425
  • 2. 散光:0/0
  • 3. 角膜厚度:598/597
  • 4. 瞳孔:6.4/6.3

術後回診:

  • (1)4/2 :1.0/1.0
  • (2)4/6 :1.2/1.2
  • (3)4/16 :1.2/1.2,雙眼1.5

先和大家說說我的整體感受心得:

  1. 在檢查、手術、回診的各個階段,接觸吳醫師、翊馨和所有醫護人員都感覺親切、專業,尤其我雖然是最後一台刀,但吳醫師不會因為疲勞而失去耐心,整個團隊在手術室準備、等待我,一直都說明溝通的很清楚、鼓勵病人、消除病人的緊張感,也會考量病人的需求跟病人討論共同訂定治療決策,這個正是我之前在醫院醫療品質部門一直推廣的啊!澄清眼科吳孟憲醫師建立的團隊落實的很好!
  2. 術後吳醫師和翊馨仍然很關心我的情況,尤其翊馨會透過LINE關心我的情況、即時幫我提出的問題和擔心解惑,將我的情況轉達給吳醫師,這也是讓我更有信心和安心恢復的關鍵。
  3. 因為年齡的關係,雖然沒有辦法像其他已經做完手術的年輕朋友的神速恢復,但我也已經體驗到真的快的效果。兩個禮拜已經恢復近7~8成,只剩時有時無的薄霧光暈感,而且有感持續逐步恢復。
  4. 不需戴眼鏡真的很方便,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偶爾會有同事跟我說:不習慣沒有眼鏡的我 XD

猶豫了十年,我等到滿意度100分的澄清眼科及Smile

我近視雷射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我考慮近視雷射至少有10年了,但每次都沒下定決心。戴眼鏡的不便與不舒服實在是讓人受不了,忍到近期才又開始關注近視雷射手術。因為之前在醫學中心的醫療品質部門服務,在蒐集近視雷射的資訊時,做了很多功課,發現自己最屬意的是smile;因為smile的手術傷口顯著較小、切口影響視神經的部分自然比較少;而且術後和復原狀況都不比其他差,長期追蹤結果也都很不錯。所以我就以smile為主來進一步的搜尋機構與醫師。

醫療設備再先進,醫療本質還是在醫師帶領的醫療團隊

澄清眼科做到讓我十分滿意的醫療本質!

那時我開始研究台灣各醫師的執行經驗、詢問已經完成手術的朋友每樣細節。剛好我在中部,我的搜尋評估範圍就包含了北中南。而跟很多人請教後,我決定到高雄做現場檢查與詳細的諮詢。因為翊馨諮詢師本人前陣子也做了smile,我相信沒有醫事人員會接受自己有疑慮的醫療處置,而且她也非常有耐心、詳細的在LINE上回答我問的全部問題,讓我覺得蠻安心的。我從台中到高雄手術,翊馨也很體貼的幫我安排、調整檢查和手術日期時間,約定日前一天也有聯絡我提醒時間,信任感就在這些細節建立了起來。

從接待檢查到手術,沒有一個細節馬虎隨便!

不只是動手術這麼簡單,注重每個細節,對病患絕對負責!

檢查當天,我一早就到了澄清眼科,開始了很多事前準備,也進行這輩子最多一次的眼睛檢查。在測量眼壓時發現我的眼壓比較高,為此還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點測量了三次,還會診青光眼科主任賴盈州醫師診視我的眼壓,後續也做了其他的檢查,經過一段時間後,最後出了一本報告。

因為我的需求比較特殊,當天手術的病人很多,所以可以把我安排到最後一位手術,手術前我的主刀醫師吳孟憲醫師親自幫我再三測量眼壓、診視我眼睛的狀況,他看得非常仔細,每個數據都有過目,接著告訴翊馨可以進行最後的確認檢查了,隨即很快的就回到手術室做準備。

在蔡司優視力檢查室做最後檢查時,我的數據出現了一些跟之前測試有落差的情況,為了手術安全,所以再重複檢查了一次,這一段重複確認的時間對我來說真的很長啊,想到吳醫師和所有醫護人員都在手術室等我,讓我不自覺的急了起來,不過這時反而該最急的翊馨安撫我,為了醫療安全,我們不要急,好好把一切檢查確認一次,確保是在最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治療,這一個提醒讓我再次放下心來,好好完成檢查,確認跟之前的檢查結果是一致的,這才到手術室外面準備、等待手術。

從緊張,到放鬆,然後看到成果後我真的微笑了!

進到手術室之前我戴上了病人識別的識別證,在開始前吳醫師也再跟我確認身分,每一個步驟都輕聲告知我現在的程序是什麼。吳醫師說明完要開始了要看著傳說中的綠色光點,我就感覺到機器開始調校位置角度,綠色光點慢慢的移動到停止,吳醫師就說要看著綠點,這時我腦子裡一直告訴自己綠色光點消失後不要找它,接著我視界從黑底綠光點的景象慢慢變白,這時出現了我沒有想到的情況,就是原本綠點的地方出現了紅紫色的後像,我只要繼續看著後像就可以,頓時我鬆了一口氣。吳醫師手術中也會一直安撫我,過程中會不斷的聽到吳醫師的鼓勵安撫聲和護理師的倒數聲,每一步驟的說明。最後手術完成後,聊了兩句就讓我起身,在旁邊休息、閉眼等待吳醫師做術後檢查。檢查後吳醫師說手術非常成功,要依照衛教的內容保養、多休息,等下可以在外面休息一陣子、覺得ok後再離開。

我戴上護目鏡一踏出手術室就「看到」翊馨在外面等我,關心我情況和感覺,提醒我術後的情形和保養重點,後續幫我安排叫車,我就一個人搭高鐵回台中了。術後其實很奇妙,眼睛是看得到的,但就像是有像南橫、中橫、北橫等山區會出現的濃霧發生在眼睛裏,可以用一句很衝突的形容詞來簡單形容,就是「很模糊的清楚」。到家後立刻開睡,第二天早上醒來,我感覺確實離開南、中、北橫了,變成早餐戴眼鏡吃麵的起霧感覺,雖有些水霧感,但是已經滿清楚了。

到澄清眼科明誠院區回診時,檢查視力已經恢復到1.0,吳醫師視診也確認傷口恢復情況很不錯,因為我住台中,而且眼壓部分也是吳醫師希望我能注意、持續追蹤的,所以在和我充分討論後,考慮傷口復原情況,我們決定兩個禮拜後回到高雄回診,中間就在吳醫師介紹的台中眼科診所追蹤眼壓,還要即時傳給翊馨讓吳醫師知道我的眼壓情形,在這兩個禮拜中翊馨也不時的關心我眼睛復原的狀況,讓我感受到整個醫療團隊的用心。4/16回診時已經恢復到1.2/1.2雙眼1.5的程度。

最後是我的術後兩週恢復心得: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水霧感」

大概是從濃霧(術後)》戴眼鏡吃麵起霧(術後隔天)》清晨一般霧(術後2~4天)》傍晚薄霧(術後5天迄今)這樣子變化,而且其實水霧感有時是會完全不見的,那時候就會覺得好感動,但有時候又會出現,然後霧的大小也會有點改變,時有時無。不過無的時間有逐漸變長,讓我感受到持續恢復。

很多人關心的對焦」

​​​​​​​術後2天左右看近會比較模糊,會逐漸改善,我的手機字體現在也從術後的第7級最大調整回原本用的第3級,LINE的字體大小從術後的特大,3天調到大,現在是普通;遠距離從術後隔天開始就都蠻清楚的,遠距離出現模糊情形主要是因為水霧感造成的;40公分~1.5公尺左右的電腦也從術後3天內的模糊逐漸改善,大概6~7天就恢復清晰,只剩一點薄霧光暈感會出現在螢幕的字體影像邊界,已經沒有藉口眼睛休息不工作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