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孔變色 變形-虹彩炎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瞳孔變色 變形-虹彩炎


虹彩炎                     楊雅雲醫師 撰文

 

葡萄膜炎是指眼睛內部富含血管的組織發炎,虹彩炎是葡萄膜炎最常見的一種,發炎主要在虹膜與睫狀體的位置,也稱前葡萄膜炎,和自體免疫症的疾病關係密切。

 

虹彩炎的症狀

虹彩炎的症狀包括眼白紅紅的、眼睛畏光、視力模糊等,有時虹彩炎也會引發青光眼,患者可能有頭痛等症狀,這種疾病可大可小,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在短時間內導致失明,使用藥物約一星期就能好轉,因此務必盡速就醫。

 

虹彩炎的併發症

  1. 瞳孔沾黏,造成瞳孔外型不規則
  2. 白內障
  3. 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或長期眼壓偏低造成眼球萎縮
  4. 虹膜與晶狀體沾黏
  5. 角膜混濁
  6. 失明

 

虹彩炎的治療
 首重抑制發炎狀態,會使用類固醇來控制若是眼壓高者則會使用降眼壓的藥水;整個發作的病程一般不超過三星期,通常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有效控制,但可能在數年之間不定期反覆發作。若不斷復發,長久下來易有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造成視力受損。

 
 急性時期,眼睛結膜下注射類固醇也常被使用,而睫狀肌麻痺劑則可保持瞳孔擴大,防止向後粘連於水晶體上並可以放鬆睫狀肌以減輕疼痛,減少充血並使虹彩及睫狀體得以休息。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患者宜多休息並可戴深色眼鏡,減輕怕光的程度,必須特別注意只要按時追蹤與正確治療,都可以回復不錯的視力。

 

虹彩炎高危險群
 一般而言,虹彩炎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的青壯年,通常發作時以單眼發炎居多,偶而會有兩眼一起發作的狀況。

此外,糖尿病或免疫力較為脆弱的患者可能會產生病毒引起的虹彩炎威脅。這類病毒平時潛伏於體內,患者若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過大,很容易誘發病毒作亂。

虹彩炎復發機率高,因此患者一定保持作息、飲食正常,減少生活壓力,並控制好本身的慢性病,才能減少虹彩炎復發機率。

發布日期:2017/04/21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