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淺談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今天早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熊貓眼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點我),大家不禁紛紛猜測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原來是柯總召為了治療黃斑部病變,採用針灸的方式,造成眼睛周圍瘀血。

 

糖尿病、老化及高度近視都有可能觸發黃斑部病變

事實上,黃斑部病變的病因很多,有先天性的原因及後天性的原因,糖尿病、老化及高度近視都有可能觸發黃斑部病變。西醫上有多種治療方法如下:

  • 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增長因子(Anti-VEGF)

 

  • 眼球內注射類固醇(TA)

上述兩者均能有效地抑制新生血管之增殖,減少黃斑部水腫以改善視力。但不管是TA或Anti-VEGF,都可能發生注射一段時間後病情復發,而需要反覆施予注射。注射Anti-VEGF之病患須經健保審核確認自費負擔與否。即使如此,病人還是樂於選擇定期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增長因子(如Avastin、Eylea)。

 

  • Photodynamci therapy (PDT)(光動療法)

由靜脈注射對光敏感之染劑(如Verteporfin),再利用紅色波長之雷射光照射黃斑部。這樣能引起其光化學之氧化效應(photochemical oxidation),最後破壞新增血管之內皮細胞、摧毀新生血管,其優點是不會傷及鄰近組織。相較於傳統光凝固療法,PDT能保留較佳的視網膜機能且不會引起中心暗點。

 

  • Photocoagulation(雷射光凝固治療)

利用雷射光破壞新增血管,其缺點是治療過程中同時會破壞到鄰近的神經視網膜組織,進而產生絶對暗點( absolute scotoma)。

 

若病患進行中西醫雙治療 切記讓雙方醫師了解全盤狀況達到真正治療效果

針灸眼睛周圍的穴道能夠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減緩老化。因為西醫在治療黃斑部病變的療程,視病患情況需一段時間,才能有明顯改善。因此許多病患會在接受西醫治療時同時進行中醫治療。澄清眼科林治仁醫師表示,若是在黃斑部病變的療程中有接受其他醫師指示,千萬別互相隱瞞病情,讓雙方醫師了解全盤狀況,才能夠達到真正的效率。

發布日期:2017/04/12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