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淚液的選擇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人工淚液的選擇


每種人工淚液都有適合的族群?   吳國樑 藥師 撰文    

 

 人工淚液其實是模擬人類淚液,以作為保濕眼睛用途。

 

【認識淚液的組成】

1.      脂質層

2.      淚水層

3.      黏液層

 

【人工淚液的分類】

了解淚液組成成分後,你可以發現其實人工淚液根本無法完全取代真正的淚液,所以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淚液主要分為三種

  1. 保濕劑
  2. 增稠劑

會有這麼多種類就是為了能與淚液更為接近,塑造出油包水的劑型。

因為如果只是水,除了會破壞淚液的組成,更會因為水容易蒸發,使眼睛更乾澀。(門診時許多長輩會說 我可以裝自來水點眼睛就好嗎? 阿嬤千萬不通阿)

所以人工淚液會添加保濕劑,來讓水分更持久,再加上增稠劑,減少蒸發。

 

【人工淚液的簡介】

1. 入門款(愛爾康 視舒坦)-利用劑型改變並增加停留在眼睛的時間

適用對象: 一般乾眼

 

2. 單支包裝人工淚液 (愛爾康 視舒坦)

適用對象: 角膜破皮者 

特色: 特色是單支裝,無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為每支開封後12-24小時。

 

3. 添加保濕劑的人工淚液(optive)

適用對象: 年輕人、電腦族

 

4. 油水平衡型 (視舒坦 平衡)-增加脂質成份來模擬淚膜:

適用對象: 年紀較大者、乾眼原因是缺油者、重度乾眼症者

5. REFRESH隱形眼鏡專用 

     適用對象: 隱形眼鏡族群,因隱形眼鏡上有細小毛孔,若人工淚液使用錯誤,容易造成鏡片毛孔阻塞,導致角膜缺氧(用錯人工淚液可會傷眼又傷荷包喔)

 

6. 凝膠型人工淚液( Liposic 與 Ginpol)

此類比淚液型的人工淚液來的黏,保濕效果更好,不過但有些人會因為藥膏黏稠有短暫視力模糊的困擾。

補充: 可能導致乾眼症的藥物:鎮定劑、止痛劑、口服避孕劑、止吐劑、青春痘治療劑等。

發布日期:2017/03/23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