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常見眼睛疾病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嬰幼兒常見眼睛疾病


嬰幼兒眼疾介紹

陳矜芸 醫師撰文

 

先天遺傳性

    首先,遺傳性疾病通常會影響視力的發育,而且治療效果有限。包括先天性白內障、無虹膜症、視網膜色素異常、色盲等。除了先天性白內障目前可以手術治療,且手術後後仍需觀察外,而其他疾病大多無法治療,因此應做婚前檢查及遺傳諮詢來避免這類疾病的發生。

 

早產

早產兒容易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嚴重會導致視網膜剝離而失明。通常不易從外觀看出來,大多是早產或低體重的條件底下,由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而發現。

 

結構異常

  結構異常方面較常見的有先天性青光眼、新生兒鼻淚管阻塞、或是因下眼瞼贅皮造成的睫毛倒插。

  • 先天性青光眼在剛出生的嬰兒會出現角膜擴大、混濁的情形,俗稱牛眼,要懷疑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盡快給專業的醫師評估。
  • 新生兒鼻淚管阻塞則寶寶容易有流淚及眼屎增加的情形,若至一歲仍未改善,則建議施行必淚管手術來解決。
  • 至於下眼瞼贅皮導致的睫毛倒插,容易因睫毛摩擦眼球導致異物感增加,小朋友會有揉眼睛、眨眼的表現,進而演變成角膜破皮或角膜潰瘍等較為嚴重的感染,這時需要做下眼瞼贅皮的矯正手術,否則,較輕微的睫毛倒插可先觀察,有些會隨著孩子長大而改善。

 

感染或過敏性

       至於感染或過敏造成的發炎則比較常見,因為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差,容易因接觸病毒或細菌而造成感染會導致新生兒眼炎,另外早成感冒的腺病毒,也會造成結膜炎,讓寶寶出現紅眼及分泌物增加的結膜炎症狀。

      當孩子出現用力眨眼、揉眼睛、眼睛容易發紅流淚的情形,應給眼科醫師評估是否有感染性或過敏性結膜炎的現象,若能配合及早治療,通常不會影響視力發育。

 

若發現寶貝有任何狀況  立刻諮詢眼科醫師喔!! 

 

發布日期:2017/02/24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