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砂石場-眼結石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睛的砂石場-眼結石


眼睛的"砂石場"
     根據統計,台灣眼科門診患者中,有高達一半以上的人有眼結石,但其實很多人都沒有察覺,近日一名女性患者---A小姐覺得眼睛刺刺的不是很舒服,經過楊雅雲醫師檢查後發現,上眼瞼長了很多眼結石!!! 可以號稱是”眼睛的砂石場” ,原來A小姐平常工作必須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而且又特別喜歡帶瞳孔放大片,每天戴的時間都超過8小時,上班又必須畫眼妝。

       眼結石,主要是因為退化的表皮細胞與分泌黏液結合,堆積在上下眼瞼的結膜處,形成白色或黃色顆粒狀的「結石」。早期或不嚴重的話是沒有症狀的,若是較嚴重的情形,已經出現沙粒感就必須治療,因為當結石較大,明顯突出於結膜表面時,不僅會有異物感,甚至會摩擦角膜造成角膜破皮。

最容易成為眼睛砂石場的四個族群
1. 隱形眼鏡族群,又不當長時間配戴或清潔不夠
2. 機車族
3. 乾眼症患者
4. 愛化眼妝又沒卸乾淨者 


看到這裡可能覺得如果有眼結石可能只要挑掉就好,又不像針眼會痛,但是楊醫師要告訴你,NO NO錯囉~過度挑結石的話,可能會影響眼睛健康,因為結膜表面被針挑過時會結疤,而太多疤痕會造成結膜表面不平,有時反而會持續有眼乾澀、不舒服的感覺。而且眼結石長太深也不建議處理。這類眼結石患者感覺不出來,如果硬要挑掉容易出血、不好挑且會留疤,疤痕反而造成眼睛不舒服。 眼結石挑除後三天內”不能”化眼妝及戴隱形眼鏡,減少傷口感染機會。


如何避免眼結石呢?

1. 不要再畫內眼線了
2. 如果一定要畫眼妝建議上妝前先點消炎藥水;上完妝戴上隱形眼鏡,每隔1~2小時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晚上卸完妝再點上消炎藥水。
3. 戴隱形眼鏡要適可而止

 

希望大家都能定期檢查眼睛 愛護自己的雙眼
發布日期:2017/02/20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