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銘錫醫師:眼睛痠澀疲勞這樣做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鄭銘錫醫師:眼睛痠澀疲勞這樣做


    • 鄭銘錫

鄭銘錫醫師:當你正在看這段文字的時候,你的眼睛肌肉(睫狀肌)正在用力收縮,使水晶體變厚讓影像清楚。 一旦緊盯螢幕,眼睛眨眼次數減少,淚水分泌相對減少,同時閃爍螢幕強烈刺激眼睛而引起的。若長期盯著螢幕,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的文明病也隨之而來,保護靈魂之窗,小改變就可以有大效果。


眼睛酸澀疲勞怎麼辦?

1. 閉眼休息:

要讓眼睛得到很好的休息。連續對著電腦的人,每40~50分鐘休息10分鐘是讓眼睛感覺最舒服的方式,現在就把眼睛閉起來5秒鐘,會不會有點酸酸、澀澀的感覺?「酸」是因為近距離看太久,眼睛累了;「澀」則表示眼睛太乾了。 

 

2.看遠方:

眼睛的構造看遠方時比較舒服,因為睫狀肌不需要用力,可以得到放鬆。但至少要看6公尺遠的距離才有效,而且把眼鏡摘掉的效果比戴著眼鏡好,同時別忘了每隔4~5秒要眨一下眼睛。 


3. 熱敷:

每天數次每次10分鐘,閉上眼睛用熱毛巾濕敷在眼皮上,除了可以讓眼睛放鬆,也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反覆多做幾次,可緩解眼睛疲勞。

4. 適當使用眼藥水:

隨身帶瓶人工淚液。因人工淚液的功能主要在滋潤眼睛及避免淚水蒸發,人工淚液分為很多種劑型,如果使用凝膠或藥膏可能,會有短暫視力模糊或刺激感。一般滋潤性的人工淚液都免不了添加保存劑,每天使用三、四次尚可接受。但如果每小時都要點一次,建議選用不含保存劑的人工淚液。

最後必須注意的是,本身是乾眼症的患者,不太適合在用電腦時戴隱形眼鏡;如果本身有老花、遠視或超過四十歲的近視患者,醫師多半會建議,配一副中近距離用的眼鏡,有助抒解眼睛壓力。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