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過後眼前一片模糊-趴睡可能產生的眼疾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趴睡過後眼前一片模糊-趴睡可能產生的眼疾


    • 鄭銘錫

午睡過後,眼前一陣漆黑?

  大家從小學午休時,就開始會天天趴睡,但你知道趴睡也會傷害我們的眼睛嗎?在診間也聽到很多患者會詢問醫生"醫生呀,我今天午睡趴睡完起來,眼前突然一片模糊,我的眼睛是出現了什麼問題嗎?"

 

  沒想到這個問題之前上了新聞,日前新聞報導有一名女性上班族午休習慣把將頭枕在手臂上且壓迫到眼球,睡一個午覺後起來,突然發現觸目所及的東西不像之前一樣正常,除此之外開車時還因為抓距離的準度出現誤差,在倒車時不斷擦撞到自身車子,才驚覺事情嚴重,急忙到眼科求診。

 

可能造成的眼疾

  澄清眼科鄭銘錫醫師說明,平常我們睡起來時,角膜通常都會水腫,所以會覺得眼前霧茫茫的一片,而依據睡眠時間與體質的不同,恢復的時間也會有所差異,所以鄭醫師建議剛睡起來,最好不要做開車等活動。而會造成這案例的現象的原因可能為午休時以趴睡的姿勢休息,假如有壓迫到眼球,將使得內部的視網膜血管及感光細胞暫時缺氧受到傷害,如此一來可能會對黃斑部周邊產生影響,甚至有可能會導致青光眼。如有此情形出現且久未回復的話,應盡速就醫治療,以免視力受損。

 

  但上班都這麼累了,中午想好好休息,地方不夠大不能躺只能坐在辦公椅上睡的話哪該怎麼辦呢?小朋友在校不能躺著睡又該怎麼辦呢?鄭醫師建議,想休息又不傷眼,除了休息時改變一下趴睡姿勢別壓到眼睛外,還可以在手臂上加個枕頭、衣物、軟墊、或者是中空的枕頭,避免直接壓迫到眼球比較安全。

發布日期: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