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遠看近忙、茫、盲,小心可能罹患白內障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看遠看近忙、茫、盲,小心可能罹患白內障


    • 吳孟憲總院長

白內障是老年人相當常見的眼睛疾病,每個人的情況和程度不一,一般來說共通症狀就是看東西時視力不良、視線模糊,這是因為眼睛的水晶體霧化,擋住了進入眼球的光線,導致患者看不清楚,白內障常見的症狀包括:夜間開車時光暈變大、白天畏光等等。

 

白內障已不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

澄清眼科吳孟憲總院長表示:白內障罹病年齡已逐年下降,若出現近視度數突然暴增,已干擾生活或工作,就有可能是罹患白內障。

 

但究竟何時需要進行白內障手術?

吳孟憲總院長認為應以患者自身使用視力的需求為判斷標準!由於白內障和許多其他眼睛疾病例如近視、乾眼症等症狀看似有類似之處,但其差別在於白內障是水晶體呈現混濁且不適症狀是持續、明顯、長期的。

 

白內障配鏡,視力障礙也不會獲得改善

乾眼症的症狀可能時好時壞,近視和老花也都可透過配鏡矯正,但白內障配鏡後視力障礙也不會獲得有效改善。如確診白內障,醫師會依病患嚴重程度,優先使用其他治療方式尋求改善,若驗光配鏡後視力改善效果有限,醫師會根據臨床經驗判斷是否需要進行人工水晶體更換手術,並提供最適化的治療方案。

 

術後恢復期短,台灣白內障手術已精確成熟

時至今日,白內障手術已是精密、高科技手術,藉由先進科技工具輔助,手術風險很低,屬於安全門診手術。吳孟憲總院長強調:「針對白內障情況嚴重的患者而言,白內障手術有其必要,對生活品質的改善會有很大幫助。」

 

台灣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已達99%以上

經過經驗嫻熟的醫師適當評估及手術操作,白內障手術安全度相當高,且手術前不需要住院,術後即可立即恢復清晰視野。且因傷口小、復原速度快,一般患者術後一至兩天即可正常用眼,但仍需注意術後照護,避免受到碰撞或揉眼睛。

 

人工水晶體效能推陳出新,醫師建議兩關鍵:中距離、最適化

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種類、品牌繁多,一般可分為單焦點、多焦點、長焦段三種。傳統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因定焦在特定距離,於焦點上影像清晰,但近距離仍會失焦,須佩戴老花眼鏡輔助矯正;如工作或生活需求需要看遠又看近,可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但可能會造成光學干擾、光暈或眩光的問題,對夜間視力影響較大。

 

新式延伸焦點的延焦段人工水晶體,使用感覺接近自然水晶體

現今醫學科技進步,已有新式延伸焦點的延焦段人工水晶體,拉長可視範圍,且強化中距離的視野更清晰,特別適合需要駕車、打電腦上網、烹飪、或澆花等中距離視距的用眼需求。患者不論日夜皆可方便又安全地進行日常生活。

 

吳孟憲總院長呼籲:無論選擇哪一種人工水晶體,患者都應根據自身實際需求和生活情形考量,術前與眼科醫師充分討論,方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用眼需求的人工水晶體,改善視力,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發布日期: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