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麥粒腫」:長針眼千萬不要擠!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淺談「麥粒腫」:長針眼千萬不要擠!


    • 吳孟憲醫師

淺談「麥粒腫」:長針眼千萬不要擠!

「針眼」真的像傳說中的是因為「偷看別人洗澡」嗎?

你有過長「針眼」的痛苦回憶嗎?

最近有很多人因為針眼的問題跑來澄清眼科尋求幫助,就讓我們來幫忙破解迷思,也一起教大家如何避免及照顧吧!

【什麼是麥粒腫?】
針眼在學名其實稱為「麥粒腫」,症狀為合併細菌感染之急性紅腫熱痛,由於睫毛根部很容易就滋生細菌,出現這種症狀是因為「睫毛、眼皮腺體細菌發炎」,造成急性之細菌感染,很多人都是因為平時生活或工作過度勞累,使得免疫力下降,細菌才會有機可趁喔。
其實長針眼(「麥粒腫」)用白話來說就像是眼睛長痘痘一樣,是眼睛有細菌感染的現象,「麥粒腫」依據發生的部位不同,又可以分為:
(1)侵犯深部瞼板腺之﹙內﹚麥粒腫
(2)侵犯眼瞼邊緣淺層的汗腺、皮脂腺、甚或毛囊之﹙外﹚麥粒腫。
而為什麼大家都稱「麥粒腫」為針眼呢?或許就是因為它的外型猶如尖尖的錐狀體之關係,所以大家又稱它「針眼」。

【麥粒腫引發原因】
一般來說,「麥粒腫」好發於15-30歲,常以女性居多。

臨床上也發現,那些容易長痘痘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長針眼的情況,通常在常吃油炸食物、偏食者,或是因為長期熬夜的人身上也比較容易發生,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些人「缺乏維生素」、「賀爾蒙不協調」的關係。
而有關「幼童針眼」的部分,小孩的針眼常會伴隨「過敏性眼瞼結膜炎」,這一類病人的行為特徵通常會有揉眼睛、掉睫毛、眼眶皮膚濕疹化,可能是因為「瞼板腺開口之平滑肌」像孩童的敏感一樣,造成「開口痙攣無法正常排泄」。

【治療方法】
如果你已經發現自己有長針眼,記得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停止配戴隱形眼鏡
(2)記得睡眠要充足
(3)多洗手不要揉眼睛
(4)多熱敷眼部
(5)少吃油炸類的食物
(6)按時點眼藥水、吃藥
  
最後,眼科醫師也提醒,一旦發現你的針眼有出現「化膿」的症狀,切記不要去擠它!否則很有可能會再度細菌感染喔,如果熱敷眼部三、四天後,情況還是未見改善,記得還是要尋求專業眼科醫生的幫助,可切開引流,醫師也會以抗生素作局部治療或合併口服藥治療!

其實,有什麼問題或是疑慮,還是要讓專業的醫師評估及判斷,不要自己當醫生以免誤判,畢竟每個人的狀況或是眼部條件都是不同的,讓醫師判斷後也能更準確也較為安心。

 

發布日期: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