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刀好還是飛秒雷射好?近視雷射問醫師最知道!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有刀好還是飛秒雷射好?近視雷射問醫師最知道!


    • 醫師

24歲的美美因為工作常常需要化妝,不方便戴眼鏡。但長時間工作下來又讓戴著隱形眼鏡的她很不舒服。因此讓她開始思考是否需要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治療,從此擺脫眼鏡族的行列。只是近視雷射應該要注意些什麼呢?

 

【近視想雷射?醫師:度數先穩定。】

近視雷射評斷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確定眼球已經發育成熟、度數已經穩定不會再攀升。由於台灣升學體制的關係,高中時期相對課業壓力較大,近視度數仍有成長機會,因此常聽到眼科醫師建議病患18歲或大學後再進行近視雷射治療,「但重點是在度數達到穩定。」

隨著科技發展,近視雷射的治療度數範圍也提高不少,但高達800、甚至千度以上的近視患者,都不太建議進行近視雷射。醫師解釋,高度近視的患者眼軸長度較長,眼球也較脆弱敏感。雷射治療後若沒有妥善照顧,很容易引發度數回退,相較於一般患者也容易產生眩光。

 

【雷射選哪種?聽聽醫師怎麼說】

至於近視雷射應該選有刀還是飛秒雷射,近視雷射分兩部分,一部分是切割角膜製成角膜瓣,另一部分是在眼球上以準分子雷射矯正近視度數。飛秒雷射的關鍵就在角膜瓣的製作,飛秒雷射由雷射製成角膜瓣,厚度均勻且邊緣整齊,術後較不易因角膜瓣不規則造成像差,也能減少角膜瓣移位的狀況,整體來說飛秒雷射的確優於傳統角膜板層刀的有刀雷射。

「事實上,提升視力品質的關鍵,不在於飛秒雷射有刀,而在於準分子雷射的選擇,」醫師近一步解釋,準分子雷射程式有多種,高階的準分子雷射程式可以達到客製化,完全依照個人的角膜弧度及全眼球的狀況施打雷射,帶給病患更好的視覺品質,「和一般準分子雷射比較起來,高階準分子雷射很像是100萬畫素和1000萬畫素的差別,」也能滿足對視力品質要求較高的患者。

 

【術後勤保養,回診不可忘】

近視雷射雖然可以一勞永逸的脫離眼鏡族,但術後因為眼睛較易疲勞、酸澀,需要更勤於點人工淚液保養,同時必須定期回診讓醫師確認術後恢復狀況。近年來近視雷射科技日新月異,在選擇治療團隊上可以多對儀器比較,或慎選口碑較好的團隊,「如果貪求一時便宜,賠上一輩子眼睛健康,很得不償失。」

發布日期:2018/11/06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