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矯正型人工水晶體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散光矯正型人工水晶體


 

台灣每年白內障新增患者約有十一萬人,其中有不少人合併有嚴重的散光問題,雖然人工水晶體手術可有效改善白內障困擾,但散光問題無法解決,看東西時仍是不免會「疊影重重」!國內眼科近來從美國引進「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能讓原本患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在白內障術後一併脫離「散光」束縛,不過需要自費,一眼即要五萬元。

 

【長期問題:白內障術後仍無法脫離散光】

白內障是造成老年人視力不良的最大殺手,在台灣每年新增白內障病例約有十一萬人,幸而人工水晶體的出現成功治療白內障眼疾。近年來由於人工水晶體的精進研發,白內障全球治療趨勢已走向白內障屈光手術合併治療,亦即植入的人工水晶體除了擺脫白內障,還同時改善視力品質(如近視、遠視、老花眼等屈光問題),不過一直以來,「散光」卻是白內障屈光手術無法突破的瓶頸!

 

高雄澄清眼科院長吳孟憲指出,過去白內障合併散光問題患者如果想要矯正散光問題,一般採用三種方法,最傳統即是「術後繼續配戴散光眼鏡」,二是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進行「角膜切口手術」,三是於白內障術後一至二個月後再進行「雷射屈光手術」。

 

對於期望經由白內障術脫離散光眼鏡依賴的長輩來說,繼續配戴散光鏡片多是不得已的選擇;如果採用第二種切口手術,則面臨的是散光矯正度數缺乏精確性以及手術中多一個傷口多一個風險的兩難。至於第三種雷射屈光手術,則涉及到多一次手術風險以及多一次費用的整體考量。

 

【困難解決!利用 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

「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研發問世,則讓散光患者有了更多的選擇。吳孟憲指出,以矯正散光為訴求的新型人工水晶體「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去年十一月於全美眼科醫學會白內障及近視屈光手術協會發表,吸引了國際眼科界的重視與肯定,目前亦已廣泛使用於全球白內障合併散光病患。

 

根據FDA臨床植入報告顯示,雙眼植入「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患者的散光獲得有效矯正、降低對散光眼鏡依賴性,今年七月「標靶式植入散光片」引進台灣後在國內已完成許多成功案例,以吳孟憲診所為例,植入這款人工水晶體的病患術後反應十分良好,甚至有患者由術前矯正零點三視力進步到術後裸視一點二的好眼力。

 

吳孟憲說,「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具「高精準度」與「高穩定性」特色,讓白內障合併散光患者有機會在白內障手術後重見清晰視界。不過目前健保並不己給付,患者有需要必須自費,一眼約五萬元。

發布日期:2018/11/06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