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眼還是傷眼 含類固醇藥水看你怎麼用!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救眼還是傷眼 含類固醇藥水看你怎麼用!


救眼還是傷眼 含類固醇藥水看你怎麼用!      劉斌弘醫師撰文

 

 
  
遵照醫囑使用 含類固醇藥物沒有那麼可怕!
 國人現在對類固醇眼藥水會導致眼壓升高,幾乎已經是聽到類固醇先拒絕的程度。其實對於一些非感染性的病症,只要在醫師的追蹤診治下,遵照醫囑使用,含類固醇成份的藥物其實並非那麼可怕。

 
  
點用類固醇藥水 若眼壓升高可能具有青光眼體質
 事實上,點用類固醇藥水,眼壓會升高的人很多本身就有青光眼體質,而藥水成份及用藥時間長短才是關鍵!但對於已經有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患者,約有五分之四點用類固醇藥水一段時間後眼壓會升高,值得注意的是,青光眼患者的子女往往也會產生眼壓升高的反應。

 
  
類固醇藥物是救眼不是傷眼! 許多迷思來自於病患自行點藥與未按時回診
 眼科常使用的含類固醇藥物可分為:口服類固醇、注射用類固醇、類固醇眼藥水、類固醇眼藥膏。使用目的主要是減輕發炎症狀,降低過敏反應,而這些含類固醇成份的藥物其實是很有療效的,眼科常見的疾病,如:結膜炎、葡萄膜炎、虹彩炎、原田氏症等,都會建議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治療,效果也都不錯,所以類固醇是救眼而不是傷眼!之所以會有類固醇造成眼壓升高或青光眼的迷思,通常來自病患自行點藥或未按時回診造成。

 
  
提醒
 最後提醒,無論何種藥水,均需依照醫師指示正確使用,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水,尤其在青光眼、高度近視與糖尿病患者身上使用類固醇藥水必須特別小心。

發布日期:2017/04/21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