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第二春 | 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視力第二春 | 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 Jun. 27 2019
    • 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視力第二春 | 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文章內容及圖片來自Review vol.29 2018年11月號

感謝「REVIEW醫學雜誌」的專訪

這十幾年來人工水晶體一直不斷的創新發展,究竟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呢?
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屬於一般功能水晶體,只有簡單的視力矯正功能。而自付差額的水晶體就屬於功能性水晶體,其中可以分為散光矯正水晶體與沒有散光矯正的水晶體兩種。這兩種水晶體還可以區分為所謂的單焦水晶體跟多焦水晶體,其中多焦水晶體可以矯正散光、老花眼甚至一些中距離的近視。

最適合患者的水晶體才是最好的水晶體
  在置換人工水晶體之前,精確仔細的術前檢查是必須的,如此才能確定什麼樣的水晶體對這位患者來講幫助最大,並不是最貴的水晶體就是最好。目前白內障手術步驟都蠻一致的,水晶體的植入是手術的其中一個步驟,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置放散光矯正水晶體,因為散光矯正有度數跟角度的要求,在術前就必須決定好角度及做定位的動作,然後將水晶體放入正確的位置,如此才能將視力跟散光矯正好。

選擇水晶體的時候第一件要決定的事情
  特殊功能水晶體還有多焦水晶體,是矯正老花的問題,其手術品質的要求比較高,包括囊前的傷口要開多大?位置要放在哪一邊?...等等,在術前準備時都要特別注意。現在有一個術前輔助叫做飛秒雷射,它能幫助我們做一些定位,甚至有特殊要求可以在術前輸入電腦,在做飛秒雷射的時候把這些步驟完成。
  如果患者一眼有散光,一眼有白內障問題,兩個眼睛是否可以選擇不一樣的人工水晶體呢?散光問題是在選擇水晶體的時候第一件要決定的事情,一定要先把散光矯正好,接下來選擇其他的功能才有其作用跟好處,如果只是單純選擇所謂的矯正老花的水晶體,散光沒有去矯正的話,效果一定會很差。

高度近視是白內障的危險因子
  現在3C產品使用的頻率非常高,高度近視患者越來越多。高度近視就是白內障的危險因子,度數越高白內障的比例就越高。現在有相當多的患者四十幾歲就得白內障,這些患者共同有的一個特別現象是:在白內障越來越重的過程中,它的近視通常也跟著增加。
  有一個大概四十幾歲的女性近視已經兩千五百度,院方儀器都量不出來了,我們回顧一下他年輕時大概五六百度而已,那為什麼到四十歲的時候會增加到兩千五百度以上?是不是有白內障?它在這種成熟跟硬化過程當中會造成折射率的不同,進而引起其他屈光上的改變,而屈光上的改變幾乎都是近視的增加。經過白內障手術適度的處理之後,他的兩千五百度很快就修正回來,術後變成沒有近視了。
有一些患者的散光藉由我們散光的水晶體去處理,也可以得到很好的視力改善。如患者要求老花順便處理,我們就會使用所謂的全焦段水晶體,術後的視力會非常好,即使打電玩都可以完全不用戴眼鏡,現在生活變得很HAPPY。55歲以下如果做白內障手術,術前必須做白內障檢查後送健保局審查,審查過才可以做手術。這種案例越來越多,這個趨勢告訴我們白內障已經越來越年輕化,建議大家3C用品的使用頻率不要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