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對視力健康的影響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3C產品對視力健康的影響


    • 吳孟憲總院長

撰文/ 澄清眼科總院長 吳孟憲醫師   發布日期:2020/07/24

 

在談3C裝置這話題前,讓我們先看看下面這張漫畫,請教大家它的亮點在哪裡?

以上圖面取自網路

 

所謂3C包括Computers、Communications及Consumer-Electronics。近十年來手持裝置蓬勃發展,配合APP 、影音及手遊大量推陳出新,我們幾乎可以靠手持裝處理公務、上網、追劇、看電視等等,使用的總時長也超乎你我的想像。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在2018年進行的國人眼睛的使用調查,使用3C產品時間從2016年的7.8小時增加到2018年的9.4小時。3C產品對眼睛及視力的危害,也到我們不得不去面對的狀況了。

我記得幾年前學測的短作文題目:『舉頭望明月,低頭思….』就有很多學子以手機為例作答,古人手持書卷,現代人卻是埋首看手持裝置,由於科技的進步,手持裝置可以協助我們處理眾多日常生活瑣事,舉凡收發電郵、通訊軟體、追劇、手遊、看股票、搜尋資料等等。各位可以看看您手機上『螢幕使用時間App』,便知道手機在我們生活裡地位如何?扣除睡覺,3C裝置可能是咱們的第一情人!

 

3C產品對眼睛及視力的影響,可以分成以下幾項:

  • 眼睛的調適疲勞
  • 乾眼症
  • 近視度數增加,及老花年輕化
  • 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的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
  • 3C的成癮

 

剛剛提到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調查2018年3C產品使用時間是9.4小時,一心三用調查(也就是同時使用手機、電腦、電視)的時間也從2016年9%增加到2018年16.4%。當眼睛有症狀時,78%未求醫 ,62%的人口沒有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2018年國人每週的戶外活動調查時間只有3.24小時。比起國健署建議每周至少戶外活動的時間11個小時要少很多。
 

電腦視覺症候群 ( 簡稱CVS,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

使用3C一般來說都屬於中短距離,眼睛注視裝置螢幕時,必須透過睫狀肌的收縮來調節水晶體,當使用時間過長時,容易出現下列症狀:

  • 眼睛痠或漲痛
  • 畏光
  • 流淚
  • 充血
  • 頭痛
  • 乾澀
  • 視力退化


這就是所謂的『電腦視覺症候群』( CVS,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常出現在每天使用3C 產品大於2個小時的族群。



如何才能避免或減少 CVS ?

  • 適當的光線下使用手機或電腦降低眩光
  • 維持背景亮度與螢幕接近
  • 佩戴抗折射(Anti-reflective)鏡片
  • 適度的使用比平常使用的鏡片度數降100-150度的眼鏡
  • 減少眼睛的調適負擔
  • 最最重要的還是「減少使用時間」

 


AAO (美國眼科醫師醫學會) 建議20-20-20(Triple-twenty rule)法則:每20分鐘往20呎(6 公尺)凝視20秒鐘。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及國健署則建議3010原則:用眼三十分鐘要休息十分鐘

關於螢幕使用時間及眼睛休息的議題,嬰幼兒兩歲以下應嚴格禁止使用3C產品,兩歲以上應該嚴格遵循3010原則,且每天不得超過一個小時。近來台灣學童首次發現近視的年齡有往下趨勢,在臨床上常常遇到3、4歲就近視的小患者,這些小朋友往往是將來高度近視的候選人。立法嚴禁幼兒使用3C裝置已在許多國家明文實行了,台灣的眼科前輩們也在這個議題上努力當中。

 

乾眼症也常常在3C裝置使用方面被提到,當我們眼睛專注於3C裝置螢幕時,眨眼睛的次數會大量減少,造成眼表面的潤濕不足,進而引起乾澀、疲勞。尤其在本身就是乾眼症的患者,症狀又會特別加重。
乾眼症病患大部分的求診症狀為:酸、澀、眼睛疼痛、乾、癢、流淚及灼熱感,這種狀況下可以適度使用人工淚液或凝膠、自我強迫眨眼、熱敷,並遵循Triple-twenty法則得到改善,但最好的治療方式還是減少3C裝置的使用時間。

 

長時間使用3C 產品會導致學童近視增加快速
眼科醫學會的統計,台灣小學生以每年100-150 度的速度增加,在高中畢業時的近視比率已經超過90%,國三近視超過500度也達三成以上!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18億的近視患者,到2050年世界人口的一半將會罹患近視,其中有10%的人口,也就是近10億的人口將會是高度近視(近視>500度)患者

高度近視患者在中年以後發生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剝離、病變的機率是正常的5-21倍(請參考下圖表),而將來發生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更是高達41-126倍。我在臨床曾統計過,近3年年輕型白內障(< 55歲),需手術的案例是10年前的4倍,而且呈現每年年輕化、數量變多的趨勢。另外黃斑部病變且需要注射手術(註:Anti-VEGF IVI for Maculopathy)的年輕患者也呈數倍增加。此外老花也逐年年輕化、嚴重化,門診常見40 歲不到就發生老花的狀況(註:正常老花眼年紀平均約43-45歲)。
 

結論:從小就嚴格限制3C裝置的使用,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手機用得越兇的人反而越不快樂

您是不是手機沒在身邊時,感到沒有安全感、焦躁不安?小心手機成癮症上身!『手機成癮症』應該是近幾年發展出來的新名詞,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Adam Alter心理學博士研究手機的使用行為指出:全世界多數人手機的使用行為,就像毒品上癮的模式,每隔幾分鐘就要檢查手機一次FB、LINE等社交軟體,簡直到緊迫盯人的地步。有研究發現,手機用得越兇的人反而越不快樂,對照組是每天只使用手機9分鐘的人,面對生活比較開朗樂觀。

 

關於藍光對眼睛的危害

一般可見光的光譜介於400到780 nm,其中短波長400到500 nm 為藍紫光,這些波長短的光線,能量大但是穿透力比較差。而 <295 nm UV light (紫外光)大部分會被角膜吸收,280-315 nm(UVB) 、315-400 nm(UVA) 也會被水晶體吸收,他們容易產生自由基(Free Radical),容易造成組織的病變。

在一項實驗室的報告,實驗室培養的視網膜細胞以LED光照射,在有濾藍光的這一組視網膜細胞細胞的破壞較少,而對照組沒有濾藍光有較多的細胞破壞 (J. of Carcinogenesis & Mutagenesis, 2013)。藍光比綠光、或是紅光,對視網膜細胞的破壞較大(Invest. Ophthalmology Vis. Sci., 2001)。雖然有以上的實驗報告,但臨床上波長較短的光線因為穿透力差,大部分在角膜及水晶體大部分就被吸了,而且藍光最大的來源是來自太陽而不是3C產品,它對我們眼睛的傷害取決於光線的強度、使用的時間、及使用的距離有關。強度越強時間越長、距離越短,傷害就越大

有人說在黑暗中使用3C產品,因為瞳孔會變得較大,會讓視網膜燒掉,這其實是過度渲染,它的危害在於近視快速增加的風險、眼睛調適疲勞、成癮、及造成失眠等等的問題。雖說如此,還是不建議黑暗中使用3C,也要更加強眼睛的防曬,因為太陽是最大的藍光來源。

 

眼睛的營養補充

1. 葉黃素(Lutein, C40H56O2):
它在我們的黃斑部濃度最高,不只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也可以吸收460 nm以下的光線,可以保護視網膜色素層細胞及感光細胞,號稱是網膜自由基的清道夫。攝取葉黃素兩個禮拜以後,血中的濃度才會變高,24個禮拜以後,黃斑部的濃度才會大量提升。所以要天天持續吃,才有效果。葉黃素屬於脂溶性,最好在早餐後食用。

2. 蝦紅素(Astaxathin, C40H52O4):
它的抗氧化能力是葉黃素的5-10倍 ,Vit. E 的550倍,有更強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可以保護黃斑部,同時它具有放鬆睫狀肌改善疲勞的作用,也可以增加聚焦的能力、抗發炎、及對白內障的延緩可能有作用。

3. Beta-Carotene 、玉米黃素:
同樣具有黃斑部的高保護功能。


3C 產品過度使用對於眼睛健康的危害,是長期而且明顯的。

Care your eye,請注意以下六招:

  • 遵循3010原則,進行20-20-20法則。
  • 人工淚液適度使用。
  • 眼睛的防曬,減少強光的暴露,避免長時間3C裝置使用。
  • 勿在黑暗中使用3C產品,幼兒嚴禁使用3C裝置產品。
  • 不抽煙。適度地補充抗氧化食品,葉黃素及蝦紅素等。
  •  定期拜訪眼科醫師。(哈哈!讓我有病患看。)

 

遠離3C、多接觸戶外與運動,做好強光的防護,讓我們的身體曬點陽光,與家人、好友多點聚會,享受Green 、Oxygen 、Light & Friendship ,遠離疾病。

 

本文作者:澄清眼科總院長 吳孟憲醫師

學經歷:
高雄縣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國立中山大學EMBA
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