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偵探破解病兆 神內楊博淞醫師期望及早為病患對症下藥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樂當偵探破解病兆 神內楊博淞醫師期望及早為病患對症下藥


    • 楊博淞醫師

「在澄清眼科,我可以深入在地的醫療,找尋並發現處於亞健康或疾病早期的民眾,讓他們可以就近獲得好的醫療照護。」打趣說神經內科醫師就像「偵探」角色的楊博淞醫師於2022年加入澄清眼科團隊,目前在「澄清國際眼科醫院」與「明誠院區」皆開設神經內科及一般內科門診,希望透過預防醫學的投入,及早發現潛在高風險的族群,為病患守護健康與生活品質。

澄清眼科在「澄清國際眼科醫院」成立後,除了眼科擴大經營外,也期望提供以眼睛為中心的全方位醫療,同時結合醫療跨領域、跨專科的趨勢,進行多專科的醫療合作。因此特別增設「神經及一般內科」門診,禮聘成大醫學系畢業、高醫大附醫內科主治醫師楊博淞醫師,一同服務澄清的朋友。

求學時就對內科和神經科產生興趣,楊博淞醫師表示,「神經內科在所有科別中特別像偵探。」雖然多數科別都有偵探的成分,但神經科更為明顯。神經科醫師多半透過病史詢問、神經學檢查來判斷病患的問題是發生在大腦、脊椎或是脊椎走出來的神經叢和神經。對於有經驗的神經內科醫師來說,透過問診和臨床神經學檢查,大概有八成的病人可以獲得答案,「對我來說很有成就感。」

楊博淞醫師說,多數神經內科醫師都在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任職,除了治療高齡患者常見的中風、失智等問題,也在很多複雜或罕見疾病的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學術上也會選擇特定領域深入研究、專精。而他的興趣主要是在預防醫學的領域,及早找到未來發病的潛在高風險族群,透過藥物或非藥物的介入,延緩發病的時間或疾病惡化的速度,讓患者和家人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因爲興趣使然,使他進入澄清眼科。楊博淞醫師提到,在澄清眼科可以針對每一個求診的病患,仔細透過問診與檢查來評估患者的狀況,儘早發現處於亞健康或疾病早期的患者,規劃合適的治療計畫和追蹤。針對有需要的患者也能夠協助轉診到醫學中心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楊博淞醫師分享,之前高子恩醫師便轉診一名60位的男性病患到內科門診,病患近半年看東西越來越模糊,騎車開車都有困難,在高醫師門診做完檢查後,發現兩眼外側的視野出現明顯缺損。有經驗的眼科醫師便會擔心大腦是不是有腫瘤或血管瘤壓迫到視神經。

而當病患轉診到楊博淞醫師門診後,便在明誠院區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病患腦下垂體有一顆腫瘤,已壓迫到患者的視神經,進而造成雙眼外側視神經缺損的情況。因此隨即建議病患到醫學中心找神經外科評估,最後順利住院做了微創手術切除腫瘤,沒有留下後遺症。

而這個病例也讓楊博淞醫師很有成就感,他也補充,在加入澄清大家庭後才發現,鳳山五甲一帶少有神經內科在這個領域耕耘。希望能藉由在澄清國際眼科醫院提供醫療服務的同時,讓鳳山在地居民的健康水準提升,提早為病患發現潛在的神經疾病並提早預防介入,避免未來造成嚴重失能。

他也特別感謝吳孟憲總院長的大力支持,引進包含偵測頸部及顱內血管病變的「神經血管超音波」、偵測大腦整體功能與局部病灶的「腦電圖」、以及「神經傳導速度」、「視覺、聽覺、感覺誘發電位」、「自律神經功能」檢測儀器,完備神經內科的進階檢查設備,讓民眾不需要舟車勞頓到醫學中心,就可以得到完整的神經功能評估。

 

發布日期: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