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孟淞醫師:SMILE Pro術後再也不用花大錢訂做有度數的戶外運動用眼鏡啦!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成功案例

SMILE Pro 新一代全飛秒近視雷射 - 成功案例

    張孟淞醫師:SMILE Pro術後再也不用花大錢訂做有度數的戶外運動用眼鏡啦!

    • May. 10 2023

    • SMILE Pro

「訂製度數的公路車風鏡、墨鏡、泳鏡費用都非常昂貴,加上折舊汰換,累積下來的費用的花費都比近視雷射費用更高,」熱愛公路車、爬山、游泳等戶外運動的醫師張孟淞,在眼科醫師同業的推薦下,在澄清眼科完成SMILE Pro近視雷射,術後隔日視力恢復至 1.2,也讓他運動時省去眼鏡的煩惱,直呼「不用戴眼鏡就是爽!」

小學二年級張孟淞發現視力不清楚,經過眼睛檢查發現近視,到了小學高年級度數更提高至500-600度,視力便只剩0.1。在眼科醫師建議下開始配戴角膜塑形控制近視,最後度數控制在600-700度。然而進入醫院工作後,因為值班關係無法將角膜塑形戴足時間,於是改戴眼鏡。「但值班的夜裡爬起來要摸黑找眼鏡、放床邊又怕壓壞,眼鏡還是有一些不便。」

 

因為服兵役,今年正在Gap Year的張孟淞,脫下醫師袍後最大的興趣就是騎公路車、爬山與游泳。他提到,單車配備中有一副面積較大的眼鏡,又稱為風鏡,可以防止下坡時有異物飛到眼睛內,「但以我的度數要訂做風鏡非常貴。」他補充,若戴隱形眼鏡,騎車久了眼睛會乾,況且不慎掉落後就影響視力。若配戴一般眼鏡擋風、擋蟲、遮光效果都不好,長期下來也讓他擔心白內障。

 

此外,除了風鏡外,他還需要有度數的墨鏡應付運動需求。而當游泳時也需要有度數的泳鏡。再加上平時熱愛活動的他,偏好配戴較為輕薄的鏡片,以便活動,導致眼鏡的花費也高,在登山時還需要準備第二副眼鏡作為備用。「運動用鏡片都是耗材,久了會磨損、裂開都需要替換,長期計算下來花費很可觀。」

 

碰巧近期眼鏡損壞須重新驗配,讓他思考能否透過雷射一勞永逸。「我詢問眼科醫師朋友對於近視雷射的建議,他就向我推薦澄清眼科。」張孟淞說,澄清眼科很「丁金」,手術方式、原理、術後風險都解釋得非常詳盡。而因為他用眼過度,度數不穩定,「澄清沒有急著手術,反而是要我再來檢查一次,反覆確認每一項指標,確保沒有疑慮後才同意讓我手術。」

張孟淞說,事前他曾研究過國際指引(guideline),實際諮詢時也發現澄清眼科一切的規範都有按照指引,「並且會考量到病人的眼睛條件,不會硬推自費手術,讓我覺得滿安心的。」張孟淞更補充,從術前諮詢就直接由吳醫師說明、評估,實際手術、術後回診也都是由吳醫師確認,也讓他非常放心。

 

諮詢前,張孟淞也向身邊朋友諮詢雷射經驗:Trans PRK因為把角膜刮除,疼痛感較明顯;而熱愛運動的他擔心Lasik造成角膜瓣移位。當得知澄清引進SMILE Pro後,他就決定選擇SMILE Pro,「傷口小、乾眼機會少、手術時間短,加上我自己是學醫的,當然想嘗試最新的技術。」於是在諮詢後便選擇 SMILE Pro。「剛好澄清是南台灣首家引進SMILE Pro的院所,在SMILE Pro經驗相對較多,更讓我覺得是正確的選擇。」

 

「SMILE Pro花得很值得!」張孟淞回憶,手術過程完全沒有疼痛感,而且速度非常快。但因為眼睛手術還是會有心理壓力,「可以節省那幾秒,還是滿有意義的!」術後走出手術室,雖然眼睛有水霧感,但已經可以看到東西的輪廓。隔天醒來後水霧感則完全消除,回診視力已達1.2。

 

術後兩週張孟淞便添購了新的風鏡,並前往「世界級跨海自行車道」日本「島波海道」騎車,大讚揮別近視後騎車的安全、舒適度都提升不少,也不需要再帶備用眼鏡,節省不少行李空間。成功摘鏡後的他更說,現在看得比過去戴眼鏡還要清楚,「不用戴眼鏡就是爽!」

(圖說:張孟淞醫師術後兩週便前往「世界級跨海自行車道」日本「島波海道」騎車,大讚揮別近視後騎車的安全、舒適度都提升不少。)